输入搜索关键词:







田野调查

田野调查又叫实地调查或现场研究,从社会学角度来说,“田野”就是“社会现象”, 田野调查就是“社会调查”。

根据历史系专业特点,并结合学科延伸课程,我们把田野调查作为开展实践教学的重要渠道,这也成为我系实践教学的最大亮点。这项活动从2005年开始至今没有间断过。现阶段,四年不间断田野调查已与学分制管理相结合成为历史学人才培养方案的重要内容。为了搞好社会调查,我系专门制定了《关于加强社会调查活动管理的规定》,并依托我院大学生创新实践基地,成立了系田野调查(或社会调查)活动领导小组,根据课题组建若干个田野调查(或社会调查)团队,每个团队都有专门的结对指导教师。

从活动效果看,①近几年已收回调研报告近万份,并把质量较好的汇集成册(现已编辑印刷12册),为专业建设提供了一手资料支撑。②我们已成功举办院级调研成果展10多次,学生参与田野调查(或社会调查)面达到90%以上,此项活动得到有关专家和领导好评,特别是在学生中产生正确的导向效应。③部分调研成果得到地方政府重视,产生了良好社会效果。比如,有关今现代晋北区域文化的调研成果得到忻州市政府和市委选传部等的重视。④部分调研成果成为参加兴晋挑战杯等社会活动,并取得优异成绩的重要支撑材料,比如,2007年我系有10项调查课题参加了山西省“兴晋挑战杯”高校青年师生课外科技学术作品竞赛,其中一项获得一等奖,五项获得三等奖。2009年我系又有15项调查课题参加了山西省第十届“兴晋挑战杯”高校青年师生课外科技学术作品竞赛,我系喜获1块金牌、1块银牌和8块铜牌,占我校获奖总数的50%。近两年,我系学生在“‘兴晋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以及“‘国家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分别获得一等奖和三等奖等好成绩。其中的支撑材料大都来源与学生调研成果。⑤调研成果同样成为学生初涉科研领域的重要一环,也为学生提供了毕业论文选题的重要领域以及完成毕业论文的第一手材料。

教师在静乐丰润调研


教师在原平魏家庄调研


学生在忻府区东楼村调研

师生在忻府区东楼村调研

教师在西社调研

学生优秀调查报告


 

办公室电话:0350-3339139  主任邮箱:3559834232@qq.com  |   书记信箱:447148180@qq.com
忻州师范学院历史系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