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入搜索关键词:







实习支教

“实习支教”全称“扶贫顶岗实习支教”,这是我院实现专业培养目标、积极探索师范教育实践教学改革的重大举措,它体现了我院办学特色和亮点。历史系是我院最早参与实习支教活动的单位之一。从20073月起,我们先后派出历史学专业千余名本科生分赴各支教点进行实习支教。在支教活动中,我系学生勤奋敬业,教学严谨,努力把所学知识和技能运用到实际工作中,职业意识和执业能力得到了提高。同时,增强了社会责任感,树立了为基础教育事业,特别是为贫困地区教育事业服务的意识。

为了把实习支教活动做好做实,我们注重此项工作各环节(包括支教前培训、支教中跟踪指导、支教后总结反思等)的落实:①根据基础教育相关学科的教学内容和教学目标,狠抓学科课程教学,为支教奠定坚实学科基础。②结合“中学历史教学论”、“中小学教育教学管理”、“德育养成与技能训练”、“新农村建设与乡村教育”等课程,做好学生上岗前的系统培训,并努力向学生传授新课改背景下基础教育新理念、新动态。③系里每位老师和支教一线学生结对,并跟踪指导。师生通过手机、电脑网络或指导教师亲自到支教点寻访等途径,及时发现并解决学生支教中遇到的生活、工作、学习和安全等方面问题,真正实现指导教师和支教学生的有效互动,提升服务基础教育的质量。④重视对实习支教的理论研究和实地调研。相关指导教师每学期不定期到支教一线走访调研,了解基础教育实际,总结支教经验,探索基础教育教学规律。赵新平等老师承担的教育部、财政部批准的“地方师范院校人才培养模式综合改革”的三个子项目,均按时结题,其中两项被评为优秀课题。其他老师也承担有关实习支教方面的课题10余项,发表相关论文30余篇。回金、张改环等学生在《长春理工大学学报》、《忻府新闻》等报刊上也发表了有关实习支教方面的文章。

历史系教师看望支教生并与支教点领导交流

历史系教师在实习支教点听课


支教点学生讲课场面


赵新平老师到忻府区支教点调研并看望支教生



 

办公室电话:0350-3339139  主任邮箱:3559834232@qq.com  |   书记信箱:447148180@qq.com
忻州师范学院历史系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