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入搜索关键词:







实践教学体系

实践性教学环节是课堂教学的延伸,是切实解决大学生理论与行为间缺少感性的、探索性环节的有效途径。根据地方师范院校办学特点和历史系专业建设实际,我们以提升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为抓手,构建了“414”实践教学模式(在校学生4学年的教师教育全程实践,1学期的扶贫顶岗实习支教,4学年的田野调查),形成了以教师教育全程实践、教育见习、扶贫顶岗实习支教、课程实训、田野调查(社会调查)等为主要内容的实践教学体系。尤其是四年不间断田野调查成为本系专业建设的亮点。我们已把田野调查与学分制管理相结合纳入到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经过多年努力田野调查取得了较丰硕的成果:①先后编辑印刷了12册田野调查(社会调查)资料。②成功举办了10多次院级田野调查(社会调查)成果展。③部分调研成果成为学生科技创新活动等的重要支撑材料。近些年,我系学生参加了多次“兴晋挑战杯”、“‘国家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等赛事,均能获得骄人成绩,其中的支撑材料多为田野调查资料。④田野调查也成为学生初涉科研领域的重要一环。近几年,我系多名学生在老师指导下以田野调查成果为科研基础,在各类报刊上发表文章、调查报告15篇;同时,该项活动也成为学生毕业论文选题的重要领域,近几届历史学专业毕业论文选题有超过1/3侧重于地方文化研究,而其中一半以上把田野调查收集到的资料作为论文的一手材料。

另外,我们与忻州市第五中学、忻州市第六中学、忻州市第十中学、忻州市卢野学校、忻州师范学院附属外国语学校等建立了稳定的校外教育见习基地,和忻州市委宣传部、忻州市文化局、忻州日报社、忻州走西口研究会、忻州市博物馆、徐继畲研究会、山西省长城协会、定襄河边民俗馆等地方政府、学会等共建协同创新实践基地,形成学校、用人单位和行业部门共同参与的多层次、全方位的学生考核评价机制和协同育人机制。

 

办公室电话:0350-3339139  主任邮箱:3559834232@qq.com  |   书记信箱:447148180@qq.com
忻州师范学院历史系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