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入搜索关键词:







教师教育全程实践

师范性和实践性是师范教育的特点。教师教育全程实践的核心就是要把培养师范生的教师职业理想和教师教育技能贯穿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在大学四年中,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特点制定相应培养培训方案,长期开展各种类型有关教师教育的实践活动。教师则“全程跟踪”、“全员指导”。系里制定了严格的规章制度,加强考核管理。

“全程跟踪”即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的特点制定每学期全程实践的详细实施方案,使学生大学四年每个阶段都有具体的、有针对性的实践内容,并有教师全程跟踪指导。“全员指导”即全系所有专职教师和辅导员都参与其中,每人负责一个实践小组,责任到人,系里每学期初都制定教师教育全程实践指导记录表(包含结对师生、活动内容、活动地点、活动时间、具体要求、教师签名等),要求师生共同参与的活动不少于10次,不定期检查考核。

教师教育全程实践内容丰富多彩,形式多种多样。重点是围绕两方面展开:一是强化学生的教师教育基本技能:①学生的教学基本功训练。结合“三笔字”、“普通话”、“教育学”、“心理学”、“中学教学论”等课程,开展师范生粉笔字、钢笔字、毛笔字、普通话、课件制作、英语口语、中小学学生活动组织模拟、学生课内外管理模拟、演讲技巧、绘图技能等实际操作训练。②教育教学技能综合实训。由学生社团或相关教师组织以观摩教学、模拟教学、技能大赛、微格教学、课件制作比赛、主题辩论赛等较大型活动,加强学生教学综合能力的训练。③就业指导。结合学院开展的大学生就业创业课,就毕业生的考研学习,公务员、企事业职员等岗位应聘,尤其是教师岗位的应聘技能、技巧等进行培训和指导。通过这些专业技能和基本功的训练,学生的职业素质明显提高,毕业后的就业竞争能力增强。比如,在学院组织的多次教学技能大赛中我系学生均能获得好成绩,尤其在“山西省高校教师教育联盟首届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中我系学生吴琼同学获得第二名。另外,在社会上相关职业招聘,尤其是教师岗位招聘中,我系毕业生的职业素养、实践能力等口碑都不错。二是加强学科知识的拓展训练,由我系张力老师组织的“读书社”承担了这项任务。读书社要求社员除学好教学计划规定课程教材内容外,还要求认真阅读教师推荐的专业书籍,以及社员自选书籍若干,要求撰写读书笔记。同时利用读书社平台解惑答疑,进行学习心得交流。此项活动扩大了学生的视野,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板书设计比赛


英语口语比赛


简笔画训练




 

办公室电话:0350-3339139  主任邮箱:3559834232@qq.com  |   书记信箱:447148180@qq.com
忻州师范学院历史系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