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入搜索关键词:







历史系课堂教学改革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学院第五次教学工作会议精神,真正推进课堂教学改革,不断提升历史系教育教学质量,特制定本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人为本和以本为本,以全面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为目标,以转变课堂教学方式、引导学生自主学习为导向,以创新课堂教学模式为重点,严格教学管理,加强教学研究,促进教师教学水平和学生素质的全面提高。 

二、实施目标

通过课堂教学改革,使历史系教师进一步更新教学理念,大力实施教学方法和考核方式改革,努力构建形式多样的新型课堂教学模式;使教师学习先进理论和先进经验的自觉性、主动性得到增强;教学方法改革能力、驾驭教材的能力、培养学生创新意识的能力得到有效提高;备课上课、听课评课、总结反思、教研科研、现代教育技术运用等各项教学技能水平得以进一步提高。

通过课堂教学改革,使历史系学生进一步增强自主学习意识。使学生课堂参与度、自主学习、合作探究和创新实践的能力要求得到有效落实;学生学习方式有明显转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有所提高;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好奇心和求知欲,启迪学生质疑、反思、批判等思维品质。

                                  三、实施内容

1、确定课堂教学改革的具体课程 

历史系所有教师都要积极进行课堂教学改革,任课教师利用假期时间,按照研究性教学的总体要求,认真备课,为下学期的课堂教学改革做好充分准备。具体改革课程见下表:

历史系课堂教学改革课程

2、实施课堂教学改革的课程都要进行考核方式改革 

注重学生学习过程的评价,加大平时成绩所占比例,减少终结性评价即期末成绩所占比例。过程性考核应包括:课前预习笔记、读书报告、课堂笔记、小组讨论发言提纲、课堂发言、课程报告、课程小论文、课程作业等,任课教师在检查、评阅的基础上,按照一定比例计入平时成绩;在考核内容上坚持能力本位,兼顾知识和态度,增大辨析、材料分析、论述题的比例,减少问答等记忆性内容。在考核方式上,坚持多样性,注重实践性。 

3、每位任课教师认真制定课程教学改革实施方案 

每门课程具体采用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由任课教师在本学期开课前向系里提交“课程教学改革”实施方案并在教学进度表中标明实施课堂教学改革课时。 

4、加强课堂教学改革的研讨和培训 

邀请2-4位校内外专家、学者,结合历史学专业课程的实际,作课堂教学改革系列专题报告,并对我系教师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历史系积极选派教师参加学院组织的课堂教学改革专项培训;系主任、教学副主任和梯队教师积极承担对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改革的专项培训。 

5、开展教师优质课展示活动 

历史系“课堂教学改革领导组”成员要率先开展课堂教学改革,引导、带动其他教师加强课堂教学改革与探究,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在此基础上,组织课堂教学改革竞赛活动,并选派优秀教师参加学院组织的教师优质课展示活动。 

6、坚持教学研讨周会制度

充分发挥教研室作用,教研活动每月进行两次,专门就课堂教学改革进行研讨。鼓励教师进行课堂教学改革专项研究,积极申报学院课堂教学改革专题项目。 

7、以课堂教学改革为契机,推动我系课程建设再上新台阶。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中国近代史》和院级“精品课程”《中国古代史》的基础上,力争形成在院内、省内有影响力、有特色的重点课程和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群,并带动其它课程建设取得新的成绩。 

8、配合学院相关管理制度,结合我系实际,制定系级层面的课堂教学改革评价体系,推进我系教学改革工作规范化、系统化和科学化。 

四、历史系课堂教学改革领导组

组长:杨随平  任仲红

副组长:张晋苗 

成员:王涛  李常生  张力  潘慧生 王福应 

                                                                 五、保障措施 

1、组织保障。成立由系主任、系书记、副主任、教研室主任组成的课堂教学改革活动领导小组,随时对进行课堂教学改革的教师听评课,总结经验、发现问题,及时反馈、指导,推进课堂教学改革的良性发展。 

2、机制保障。构建五位一体的系教学改革质量监控体系,加强对课堂教学改革的质量监控。通过系课堂教学改革活动领导组、教研室主任、同行听评课、学生信息员、学生的评教,对教师课堂教学改革进行全方位评价,将评价结果作为教师评优和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对教学改革效果好的教师进行奖励,对教学改革效果不好或任期内教学改革考核不合格的教师,及时进行谈话,加强指导、培养提高。 

                                      

                    历史系 

                2018年228 

 

 

 

办公室电话:0350-3339139  主任邮箱:3559834232@qq.com  |   书记信箱:447148180@qq.com
忻州师范学院历史系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9